有效地利用LTV和CAC数值,不仅仅是为了衡量用户对产品的价值,评估目前的营销效果,更重要的是宏观上为产品的发展提供指导,驱动进步。
LTV(Life Time Value)生命周期总价值,是指用户终身价值,是公司从用户所有的互动中所得到的全部经济收益的总和。一个用户从注册到卸载,整个生命周期为你带来的全部利润。
CAC(Customer Acquisition Cost)是指用户获取成本,即是你花多少钱获取一个客户。
二、计算LTV和CAC的意义做产品的新用户获取时,一定要遵循的原则是,获取用户的成本要小于用户给我们带来的价值。
简单来说,在新用户的获取上,要保证一个用户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给产品带来的价值(LTV)大于获取这个新用户所耗费的成本(CAC),否则获取的用户越多,亏损越严重。即LTV>CAC ,公式看似简单,却是用户获取的本质约束。
市场普遍认为:
LTV>CAC的时候公司是有发展空间的,一般有明确的变现方式,这时市场可以继续推广自己的产品,吸纳更多的用户;
LTV<CAC的时候模式要么是产品还在初期发展,要么就是商业变现失败的,应该重新审视产品的发展;
LTV/CAC=3的时候是最健康发展的(小于3说明转化效率低,大于3说明在市场拓展上还太保守)。
我们可以用LTV/CAC的值去判定产品的发展情况,是否有潜力,及时调整营销战略。当然这个指数也不是唯一标准,企业还需要考虑相关营销指标和 KPI。比如,每月收入增长、客户增长和流失等。
三、LTV的计算LTV=LT * ARPU
其中,LT(Life Time)为用户的平均生命周期,是指一个用户从之一次到最后一次使用产品之间的时间段。
ARPU(Average Revenue Per User)即每用户平均收入。
如上图所示,横坐标为LT,纵坐标为ARPU,曲线下方蓝色阴影面积为LTV的大小。
1. LT的计算公式举例,某日新增500个新用户,之后的之一天这批用户剩余400个,留存率为80%;第二天剩余300个,留存率为60%;则LT=(500+400+300)/500=2.4天;或者用第二个公式得出LT=1+80%+60%=2.4天。以此类推时间~
综上,将新增用户数假定为A,之一天后留存数为A1,第N天后留存数为An;之一天留存率为R1,第N天留存率为Rn,整理出公式如下:
一般的APP接入数据分析平台的话,可以在后台看到具体的留存率数字。后面就以某一个月的数据来算,下图为一个月的具体数据:
将数据复制粘贴到excel中,做函数分析
用上面的数据【插入-图表-散点图】,图表如上图所示,右键【添加趋势线】
在【趋势线选项】中,有指数、线性、对数、多项式、幂、移动平均多个选项,大家比对自己的数据点,选择一条拟合程度更好的,我一般都是选择【对数】。
最下面勾选【显示公式】和【显示R平方值】,R² 代表拟合度,R² 越接近1说明拟合度越高。
所以LT的函数为【y = -0.096ln(x) + 0.5347】,对于需要超过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留存率数据的,都可以代入函数得到。
从上面的公式可以知道,我们要求的LT其实就是留存率之和,即图下蓝 *** 域面积
*** 一:
数学好的朋友可以运用定积分计算函数【y = -0.096ln(x) + 0.5347】下方的面积。
*** 二:
因为对定积分不太熟悉,我使用的是excel简单求和法,就简单把自己需要的数据用公式求值,如下图所示:
最终excel求和得到数据8.87,所以在我选择的一个月时间LT平均生命周期为9.87天。
3. ARPU的计算ARPU值是有时间属性的,你可以讲日ARPU、月ARPU等。这里我依然选用一个月的数据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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